LBS餐饮系统和Android餐厅随想

首届Google暑期大学生博客分享大赛——2010 Andriod篇

需求分析

移动互联网作为当前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其移动特性和餐饮服务业的地理区域性有其天然的切合优势。本idea是基于android的开放模式从而引发在餐饮业上的联想,其在原来推广展示传统基础层面上继续沿用电子商务传统的网店经营,但是网店展示和买卖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相关菜肴商品,还包括各商家特有的服务,比如订餐、外卖、拼餐、优惠等,以及本文还会提到的open dining和open cooking模式 。从用户角度来说,利用餐饮地理区域性,发挥LBS的地理位置信息,为用户提供最近的餐饮店信息作为参考,同时各家店铺特有的服务将会是其新的卖点。餐饮店相关信息,可以包括餐厅具体位置信息、客座位子信息、优惠活动信息,同时可以利用SNS的特性,找到当前正在附近就餐的朋友或者寂寞难耐的陌生人,进行拼餐或者餐桌约会等服务,最后,对于相对集中的餐厅分布,本系统还可以衍生出一种基于android主题的open dining和open cooking餐厅模式,该餐厅可像android平台一样提供一个用户自主下厨的环境,用户只需要事先通过手机预订自己将要制作的菜肴,餐厅会为你准备所有可能的材料和工具,同时你的菜肴就像android应用程序一样经过一定的审核程序后,放在open dining模式的餐厅中进行推荐,当然这里也可以收取一定手续费;此外,open dining模式下餐厅可以按照用户的需求聚合附近各个餐厅和各个open cooking用户的各式菜肴,使得用户可以在一个餐厅吃到丰富多彩的菜肴,同时享受到自己做菜的乐趣。此外,可以结合搜索服务,竞价排名,以及集成网络支付手段,形式一个方便用户、同时促进餐饮场所推广盈利的餐饮服务系统

功能简介和初步设想

  1. 区域搜索和智能提示功能

用户决定出去餐厅吃饭,一般预先订餐预约位子,或是在各大购物中心逛街逛累,直接在附近就餐。对于前者,当前多采用电话询问订餐的方式,网上订餐由于交互缺乏而未能有效推广使用。而对于后者,在用户逛街逛累了想找地方吃饭的时候,经常缺乏餐厅的相关就餐信息,而餐厅也多采用人工发放传单的方式,当用户到达餐厅时,却发现位置已经满了,需要等待;或者自己特别喜欢吃的菜今天却没有了。这时用户只需要趁朋友选购商品的时间或是休息的时间,打开手机客户端软件,该软件即会通过该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搜集附近的餐厅信息。

A. 包括该餐厅目前还有那些空位,这可以以一种十分形象的方式展现给用户,体现该餐厅的就餐氛围和服务文化.

B. 包括智能提示餐厅当前有哪些优惠信息,菜肴比较,常用菜单提示.根据用户之前的就餐习惯,比如最喜欢吃的菜,或是常用菜单进行智能的菜单推荐,这里用户可以知道自己想吃的菜是否还有,并进行更多的菜肴选择和比较

C.利用3中的社交功能,这里还能智能提示当前正在附近使用该软件正在就餐或准备就餐的朋友,您也可以通过发送拼餐请求,同朋友一同享受大餐,也可以利用公开发布拼餐约会请求,或许在烦恼工作之余你可以在饭桌边遇到心仪的对象,因此餐饮和交友的结合可能会带来新的用户吸引力。

  1. 订餐送餐功能

在接受到1中的智能信息提示之后,用户可以在餐厅订位子,用网络支付手段付上一定的定金,在订完位置后,如果暂时没有位置,用户也不用拼命赶过去排队,可以放心的继续逛街,因为位子可用时,会主动发送短信或是其它提示信息对用户进行提醒。用户也可以宅在家里,比如某个周末一觉睡到中午,在被窝里使用该软件,直接享受送餐的服务,各个餐饮店铺会给出自己外送的菜单,用户只需要在手机轻轻触碰即可完成外卖送餐预订,同时还可以直接使用4中的支付功能进行支付。

  1. 点评等社交功能

本系统其实也继承FourSquare的相关SNS的CheckIn模式,用户可以在指定的场所check in,每一次check-in都会像病毒一样,类twitter的模式在网络上传播,并且在1中智能提示模块对附近的用户进行提示,每次Check in某个餐厅都会得到积分,累计到一定程度就能成为该餐厅的Mayor(领主),然后结合现实消费获得折扣优惠甚至免费晚餐等等。对于商家来讲,这也是黏住用户的一种方法。此外用户用餐享受服务的过程中,也可以对该店进行点评,相关的点评会透明的公开在该店铺的评论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促使餐厅改进自己的服务质量和营销方式,也为用户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就餐参考。

  1. 支付功能

在餐厅就餐时,用户可以不用带现金或是信用卡,直接使用网络支付手段进行支付即可,这既减轻了餐厅前台收费的压力,也方便了用户的使用,支付宝在后台会通过与店铺的商定达成一些协议等。

  1. Android餐厅模式

用户通常有很多想吃的菜想吃,或者在一家餐厅吃饭时,突然很想喝coco的奶茶,这时用户只需要在手机放心的点附近各个餐饮店的菜肴,虽然当前很多餐馆不支持外带食物,更不支持附近其他的店铺抢自己的生意,这只是一个设想,android餐厅,只收取少量的服务费,其余的可免费接收来自各个餐厅的菜肴。其他餐厅同样可以通过推广自己的知名菜肴获得不菲的收获,我称之为opendining模式。或者用户在吃饭的突然很想自己show下自己的厨艺,android餐厅模式可以为其准备好下厨的环境,就好像google为android应用者提供了android平台及其SDK一样,同时android餐厅自然也可以提供像google market一样的open cook模式的市场,像opencook参与者收取一定的费用,进行一定审核后,就可将菜肴或是饮料等推广给open dining模式下的顾客们。

Dialogue & Discussion